“穿过界县长长的隧道,便是雪国。夜空下一片白茫茫。”
川端康成在书的开头这样写到。
读过许多日本作家的书,芥川龙之介,大江健三郎,三岛由纪夫,甚至是颇为中国读者喜爱的村上春树,我却独爱川端的文章。喜欢他美得到了极致的文笔,喜欢他文字间游走着的淡淡的忧伤,喜欢他笔下纯洁的没有一丝污垢的世界。我一直以为,在那个战火纷飞,硝烟四起的年代仍能写出这样不染尘埃的故事的作者,生活一定是优雅而富裕的。实则不然。他从小失去父母,无依无靠,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。一贫如洗的家境使他初恋受阻,失意的他在独自旅行的途中偶遇了舞女鹤子,鹤子清纯美好,天真活泼,让沉浸在悲伤中的他倾心,而鹤子也喜欢上了这个沉静的大男孩。可是在那个年代,舞女是卑微低贱的下等人,而他却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学生,这样拥有截然不同身份地位的两个人,是无法被旁人理解并接受的。最终,他只得忍痛与鹤子分别。为了怀念这段感情,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了小说《伊豆的舞女》,小说中纯洁的爱情故事至今仍感动着每一个读者。
比起《伊豆的舞女》中清纯的代子和她无暇的爱情,《雪国》的基调无疑是哀伤荒凉的,背景也更复杂。主角“我”,岛村先生,是一位住在东京,靠继承遗产无所事事的作家。“我”在旅行至雪国的途中,寄宿于温泉旅馆,意外的遇到了五等艺伎驹子和他的妹妹——清纯美丽的少女叶子。驹子年轻又富有活力,“玲珑而悬直得鼻梁,虽显单薄些,但在下方搭配着小巧的紧闭的柔唇,宛如美极了的水蛭环节。两只眼睛,眼稍不翘起也不垂下,像有意描直了似得,恰到好处的镶嵌在两道弯弯的浓密的短眉毛下。借助着”我“的眼睛,作者描绘了这样一个生长在雪国,却又带着几分烟花巷气息的女子。彼时,与岛村第一次相遇的她还只是旅店的女侍,如今却为了为未婚夫赚疗养费而卖身为艺伎。驹子的身上,散发着两种气息,既有山野女孩子的无拘无束,大胆直率,又有作为艺伎的娇柔妩媚。她可以在”我“面前莫名的抽泣,多愁善感的埋怨,告诉我不幸的身世遭遇,甚至向我说出自己本不爱行男,和他订婚只是为了满足师傅的心意,也可以在分别时笑着对我说”下次别忘了把夫人一同带来“
这样年轻,大胆,渴望爱情的女孩,驹子毫不掩饰自己对岛村炽热的感情,而对于已有家室的岛村来说,与驹子的相遇并不算什么,他是漫不经心的。岛村触碰到的驹子,是冰冷的,当她把脸颊贴在岛村的掌心,岛村抚摸着她稠密的黑发时,感到的是雪国之夜的寒峭。驹子与岛村之间,永远隔着一层薄薄的,却又无法戳破的膜,这注定他们一直在分别。在我眼中,驹子与岛村之间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爱情。岛村,这个来自东京的男子,出现在白茫茫的与世隔绝的雪国,驹子眼中的他,作为一个异性,无疑是新奇的,也许驹子因为寂寞,因为逃避行男,才会不由自主的接近他,甚至于爱上他。而对于岛村,驹子只是栖身雪国这个冷清之地的一个不谙世事的艺伎,岛村离开了雪国,还会记得驹子么?
雪国的一切都是寒冷的,就连春季,也残留着残冬留下的寒意。驹子在行男去世之前竟不愿意回去再看他最后一眼,岛村与驹子分离时既无悲伤也无难过,他甚至未曾留恋;叶子从火场坠落死去,岛村心里只是也只有震惊。
有人说川端康成笔下的一切都太美好,如水中花,镜中月,可望而不可及。也有人说,雪国太颓废,太消极。无论怎样,《雪国》带有的淡淡的忧伤和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悲观,消极的情绪是不置可否的,但这也正是美好到了极致的表现。川端康成一直极力渲染人性之美,无论代子,驹子还是叶子也好,她们都不曾受过半点世俗的熏染。
然而,‘最是人间留不住,朱颜辞镜花辞树”。他本人,却在多年后的一天,在工作室里打开了煤气阀门,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