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国演义讲了刘、关、张三人在东汉末年成立蜀国,与吴、魏造成三国鼎立的情况。最后,由司马炎带领的晋军统一了三国,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。
看完这本名著,心中感触成千。先说说蜀王小刘吧!从一个卖草鞋的一介布衣,到三国之一的蜀国君主,无一不显示着他忧国忧民、礼贤下士的品质,三顾茅庐,桃园三结义,一个个故事历历在目。可怜的是,当初兄弟三人,到最后只剩他一人,从他哭到眼睛流血,天昏地暗这一点来看,他还是挺有义气的人。
不过,当然,俗话说的好:“成功男人背后肯定还有一个在默默支持他的男人。”小刘也是如此。“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功夫”,经过他的不懈努力,终于得到了孔明先生——诸葛亮。这诸葛亮可谓是“神出鬼没”,小刘光顾三次,才得以识得真面目。虽然小亮未出茅庐,但已知天下三分,与周瑜联手时,以草船借箭显示了他知地理,通天文,识人心,神机妙算,气得心胸狭窄,嫉贤妒能的周瑜喊着:“既生瑜,何生亮。”吐血身亡。不过“聪明一世,糊涂一时。”连这样聪颖的诸葛亮也有失算的时候。在大战之时,派马谡去守街亭,却没料想到他一意孤行,最后失了街亭,打了败仗。但是,我很羡慕诸葛亮,不是羡慕他的才华,也不是羡慕他的智慧,而是羡慕他的运气,人的一生一直都在找一个对手,而他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他的对手——司马懿。两人在各方面都不相上下,不过司马懿的疑心让诸葛亮的“空城计”有了用武之地。哈哈,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!
最后,咱们再说说“义绝”关羽关云长吧!这人可是义胆又绝,过五关斩六将,放水淹七军,却因为一时大意带伤参军,大败走麦城,魂归西天。
这本书带给了我无穷的欢乐,无论是“曹孟德煮酒论英雄”,还是“张翼德大闹长坂桥”,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让我无时无刻不在魂牵梦萦。似乎不看完这本书,我的大脑就不肯休眠,手也不听使唤地一面一面翻下去。
我要在三国演义的陪伴下,插上想象的翅膀,在知识的天空中自由翱翔。我在名著的滋润下健康成长,在大地复苏的时刻快乐奔跑!这本书会有我童年的书页上添上多彩的一面,在我的记忆深处徘徊。